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7)天第13次挑戰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雖然在國民黨潑灑豬內臟滿天飛,以及藍綠立委推擠、扭打的情況下,蘇貞昌在綠委的重重保護下,還是上台完成報告。蘇貞昌強調,在食安議題上,保證一定會以防治非洲豬瘟、抵擋武漢肺炎的魄力與效力嚴格把關,透過實地查廠、逐批查驗、貨號溯源、清楚標示、市場稽查,從大到小一路緊盯,從海關到廚房讓消費者一目瞭然。他強調,台灣是大家安身立命的地方,請共同努力守住台灣、走向世界。

蘇貞昌表示,當全世界已經有超過60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140萬人死亡,許多國家鎖國、封城、停課、禁止人民出門的此時此刻,我國仍然能正常生活、開會、上課、欣賞國慶煙火、看職棒等,台灣真是亂世中的福地,就算中國日前將他列為頭號戰犯,他也不憂不懼。

蘇貞昌表示,去年上任的第一天,他就為非洲豬瘟權責把關,他一再努力,因為知道自己肩膀上躺著對這個國家的責任,也都知道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下,這些年來台美關係逐步升溫,美國是最有力量也堅定支持台灣的友邦,朝野政黨必須要走上國際,若不能跨出去國際經貿的聯絡,不論哪一黨執政都要為台灣負責。

蘇貞昌不忘提這段時間政府守住非洲豬瘟,抵擋了武漢肺炎,經濟表現亮眼,從出口到股市,各種經濟指標都一再刷新紀錄,更穩居亞洲四小龍第一名,在國人關心的食安議題上,保證一定會以魄力與效力,嚴格把關。

蘇貞昌同時也對在野黨喊話,他說,過去政府做出許多成績,但不能自滿,大家同舟一命,撐過了這艱苦的一年,並引用英國文豪查理- 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名言:「這是最暗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這是黑暗的季節也是光明的季節,可能什麼都有,也可能變成什麼都沒有。」他說,台灣是大家安身立命的地方,請共同努力守住台灣、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