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7日)第13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藍綠立委上午7時不到,就聚集在議場外「卡位」,上午10時蘇貞昌在綠委護送下進入議場,藍委則拿出準備已久的豬臟、豬皮,朝向台上潑灑,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因推倒藍委鄭天財,遭國民黨立委圍毆。

為求議事順利,民進黨團25日傍晚就在議場前輪值,今天上午7時議場大門打開後,民進黨立委迅速佔領主席台,藍委則在議場中集合。立法院會上午9時議程開始後,因立法院長游錫堃未現身,引發藍委不滿,要求進行「國是論壇」。

上午10時,國民黨不斷吹起哨子、鳴汽笛,高喊「違法院長」、「院長不中立」等口號抗議,蘇貞昌在報告時,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豬臟、豬腸,朝發言台潑灑,藍綠立委隨即爆發衝突。

藍委鄭正鈐、綠委吳秉叡兩人扭打起來,旁人上前阻擋,而在27日清晨,為了不讓國民黨杯葛,陳柏惟徹夜守在立院門口,未料,就算一早守在主席台、備詢台,同時綠營以人數優勢強力護航蘇貞昌上台報告,還是遭到國民黨潑礦泉水、丟豬內臟抗議,現場一片混亂。

陳柏惟疑似在混亂中遭到國民黨立委圍毆,事後,陳柏惟氣到在臉書發文說,「中國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衝突告一段落後,質詢排第二棒的時力立委邱顯智,在吵鬧中下繼續質詢,不過,國民黨立委仍吹哨子, 試圖影響議事進行,此舉引發邱不滿,怒嗆「小黨連質詢權力都沒有嗎?連在野黨都不會當嗎?」

藍綠立委爆發衝突。   圖:陳佩君/攝

議場內豬臟遍布。   圖:林楚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