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作家方方因為撰寫「武漢日記」,24日入選英國廣播公司(BBC年度百大女性。方方在與BBC進行郵件專訪中表示,她寫武漢日記,根本沒有打算要去和誰作對,可能是沒有諂媚和頌揚政府,所以就有罪,因此遭受極左勢力各種惡意辱罵、造謠構陷,但她並沒有後悔,「有人稱現在是文革2.0版,或許有一定道理。」

方方在武漢肺炎期間在網路撰寫「武漢封城日記」,記錄了人們的絕望、痛苦和日常生活,受到國際關注,4月獲邀發行海外版後,遭到極左派五毛以「家醜不外揚」為由,展開文革式批鬥,方方當時曾經質疑:「我很想知道他們的後台到底是什麼人」。

BBC中文網今(26)日報導,在疫情擴散至全球,許多國家和城市被封城後,方方日記給她帶來了巨大的國際關注,但也在中國為她招致了從官方到民間極端民族主義者的大量批評,甚至是攻擊和生命威脅。方方不再單單是一名用筆頭記錄人間事的寫作者,批評者稱她是「叛徒」,指她的日記「出賣國家」。

「我的記錄中,無非同情了個體,批評了政府,也記下了抗疫的各種措施。」她在專訪中表示,當然她也強烈地呼籲追責,如此而已,沒有義務去承擔這些辱罵和恐嚇。

方方認為,整個人類都應該吸取教訓,而不只是中國。病毒是全人類的敵人,人類的無知與傲慢,讓病毒得以肆虐得如此之久如此之廣。而她的日記在疫情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不但安撫了焦慮的人們,也對政府起到了監督作用。

方方指出,她的記錄很客觀,並且也很溫和,根本沒有打算要去和誰作對,她也一直在幫助政府,包括提出意見、指出問題,政府做得好時,也同樣稱讚他們。「儘管如此,還是被那些人認定為是反黨反政府,是賣國賊,是向西方反華勢力『遞刀子』。這些都是極其滑稽和荒唐的帽子。我可以很容易地從那些罵我的話中看到,他們大多根本沒有看我寫了什麼」。

與「武漢日記」英文、德文等語言版本在海外發行不同,這本書的中文版本一直沒有消息。方方表示,目前無論是她的新作品還是舊作新版在中國都無法出版,也無法在中國紙媒上發表任何文字,「也可能是我對百姓的同情,多於對政府的讚美。我沒有諂媚和頌揚政府,所以我就有罪。這就沒有辦法了。」

即便如此,方方仍然對當初記錄日記的決定沒有後悔。她表示,作為一個職業作家,因為疫情被封在城中記錄封城中的人與事是「本應該」做的事情。現在她出門時,許多武漢人遇到她會非常熱情,甚至仍不時有讀者會送花到她的單位。「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比官方表彰更重要的東西。」

方方說:「我不過是人被封在城裡,記錄了60天疫情的情況,就引起中國人如此大的撕裂,以及以極左勢力為主的人們,對我進行了長達幾個月的網路暴力,各種惡意辱罵、造謠構陷都以群體方式進行,這些是我完全沒有料到的。」由此也可見,極左勢力在中國之囂張,之有市場,「有人稱現在是文革2.0版,或許有一定道理。」

她認為,儘管湖北一些早期處理疫情不力的官員被撤換,但針對疫情應該有更加徹底的追責,沒有徹底的調查,沒有徹查延誤的原因,沒有給百姓一個詳細的交代,也沒有明細說明死亡數字是如何得出的,哪些人算在內,哪些人不算,怎麼能叫完成追責?

報導指出,方方在封城期間一直獨自在家,陪伴她的只有她16歲的愛犬。那隻狗今年4月在武漢去世,如今她的生活伴隨疫情平複逐步恢復正常。目前的方方正在收集資料,繼續自己的寫作計畫,耐心等待自己作品可以再次在中國出版的一天的到來。「相信像現在這樣子的生活不會太久,我有耐心等待」。

BBC網站對方方的介紹。   圖:翻攝BBC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