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導演張吉安剛以電影作品《南巫》勇奪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載譽歸國卻遭到當地國家電檢局無情打壓,造成輿論嘩然。作品卻遭到馬來西亞國家電檢局表示,需剪掉12個畫面,眼看自己首部電影將遭到如此對待,目前正在馬來西亞防疫隔離的張吉安,焦急得不禁哭泣了起來。

張吉安在金馬獲獎後隔天一早,搭機回馬來西亞,並依規定再次展開14天的當地防疫隔離。停留台灣期間,張吉安在金馬碩果滿載,他以提名片《南巫》及創投新案《五月雪》,總共橫掃包括最佳新導演5項大獎,他拿下最佳新導演時表示:「電影並不偉大,偉大的是拍成電影的所有人。」引起全場掌聲。他還強調:「金馬獎會繼續,帶著我們往前走 我們所有人都會追隨你,總有一天全世界都會萬馬奔騰!」相當動人。

豈料張吉安載譽歸國,卻遭自己國家電檢的無情打壓,讓他萬般感慨,眼看自己首部電影遭到如此蹂躪,目前困在防疫隔離的張吉安,焦急得不禁哭泣了起來。諷刺的是,他在台灣勇奪金馬獎當下,還獲得馬國政府通訊及多媒體部長拿督賽富丁及國家電影發展局的發文祝賀,《南巫》更獲邀為「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閉幕片。張吉安表示,倘若《南巫》真遭狠砍12刀對待,他寧可退出「馬來西亞國際電影節」,甚至不排除放棄該片在馬國上映。《南巫》預定明年春天在台灣上映。

張吉安出生於與泰國為鄰的馬來半島北部「吉打」,電影《南巫》拍的就是他的「童年往事」。吉打地處信仰「三不管地帶」,人巫共存,雖有「馬來西亞米倉」美稱,卻是降頭的發源地。由於兒時親眼見到父親遭到鄰居懷恨下降頭,更在逃過死劫後獻身解降,為人祈福,決定將之拍攝成電影。片中山神、巫師、蛇神、仙女全數出籠,讓人大開眼界,匪夷所思的題材,加上高超的說故事功力,果然讓張吉安在金馬有好成績。張吉安深知降頭信仰文化無法以科學解釋,如今馬國電檢局要求他親赴解釋,該如何說服官員讓他大傷腦筋。而這部橫掃金馬最佳新導演等4項大獎的電影《南巫》,預定於明年春天在台灣上映。

張吉安勇奪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時的致詞,讓人為之動容。   圖:海鵬影業/提供

降頭無法以科學解釋,但馬國電檢局要求《南巫》導演張吉安親赴「解釋」,讓他大傷腦筋。圖為張吉安(右)與女主角吳俐旋(左)在討論拍攝。   圖:海鵬影業/提供

電影《南巫》在泰國 馬來西亞邊境人巫共存的「吉打」拍攝, 該地也是降頭發源地。   圖:海鵬影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