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中國異議人士溫起鋒於2016年透過橡皮艇偷渡金門,向台灣政府尋求政治庇護,但日前遭遣返中國,傳被逮捕的消息。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26)日表示,這是經由內政部聯審會議決議的,因為溫起鋒無法提出長期居留的事實與證明,再加上他多次對外表示,若無法取得長期居留資格,盼早日返中,聯審會在考量法規與當事人的意願後,協助其返中。不過,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傳溫起鋒被捕,但邱垂正受訪時表示不知情,他呼籲中國要尊重溫起鋒該有的人權。

溫起鋒於2016年6月以橡皮艇偷渡金門後,在當地租屋,而且毫不躲藏,公開在金門各大地標留影、自拍上傳網路,4個月後,在賣場遭海巡署金門查緝隊逮捕。邱垂正指出,溫起鋒曾於2013年以觀光名義來台,返中後有前往第三國的紀錄,2016年偷渡來台,因未取得合法在台停留,且期間多次未按時向移民署報導,違反我方收容法令,溫起鋒也表達若無法取得居留資格,盼早日返中的意願。

邱垂正說,4年多以來,內政部邀集相關機關進行聯審會議,一再認定溫起鋒並未符合政治專案長期居留的要件,溫起鋒迄今也未能提出符合要件的事實與證明,因此,內政部在考量法規與當事人的意願下,協助其返中,但並不知道他返中後的行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