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文化部正在研擬規範,明定駐台陸媒「什麼可做,什麼不該做」,否則將廢止入境許可。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6)日表示,「本會尊重主管機關文化部的決定」。

今年7月3日《東南衛視》2名駐台女記者,因為參與該台《海峽新幹線》政論節目製播,被認定與其來台採訪許可目的不符,遭文化部廢止記者證,請其自行出境。11月19日,陸委會指稱,駐台陸媒仍存在「來台新聞採訪之目的不符」的情形,包括:參與政論節目製播,若未改善,將依法處置;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則批評,「民進黨當局找藉口、搞雙標,不斷阻撓限制大陸媒體記者在台駐點輪換,威脅要處理大陸駐點媒體,我們對此強烈譴責」。

對於陸媒在台製播政論節目的行為,邱垂正下午重申,若有在台灣駐點的陸媒記者從事相關活動,與許可目的不符,該會已請文化部告知陸媒駐台記者,也請他轉知所屬媒體,「停止在台錄製節目」。目前已有部分陸媒停止在台製播政論節目,政府未來會持續觀察、依法處理;至於陸媒與台灣人士、傳播公司、電視公司的合作行為,邱垂正指出,「它的適法性,我們也在持續研議中」。

據了解,目前大陸在台駐點記者共有8家共19人,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東南衛視、福建日報、廈門衛視、湖南廣播電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