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近日接獲檢舉,指出調查局南部機動工作站私下聚餐閒聊時,某一名調查官閒聊時問「要是中共哪天真的打過來怎麼辦?」,另一名高階幹部脫口而出「中共打來我就投降啊」的言論,事後遭到趙天麟質詢與調查局督查處大動作南下約談。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痛批,「這算是犯了什麼法?難道台灣已經變成文字獄的國家?」

據悉,調查局南部機動站的調查員在私下聚餐時,因為當時電視台正在播報中國對台的文攻武嚇等議題,當時就有調查詢問大家:「如果中共真的打來怎麼辦?」某位高階主管回答:「中共打來我就投降啊」。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接獲舉報後,在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秘密會議中質詢此事,不過因為涉及國安問題,無法透露太多細節。由於調查局是我國重要的情報機構,該高階官員的發言恐影響國安形象,因此督察處也馬上派員南下調查,但是當天參與聚餐的人員都沒有承認相關內容,所以此案變成羅生門。

對此,黃暐瀚在臉書表示,如果當天真有調查局官員,說:「我就投降啊」!這算是犯了什麼法?一來不是上班,二來不是公務,三來他也只是「說」,如果這樣,就要出動督察處約談調查,這算不算「政治審查」?

黃暐瀚質疑,查了半天,沒人承認,如果真的沒有這件事,那現在任何機關,看哪個同事不爽,就去檢舉那個人:「他說他要投降」,之後大軍壓陣,各路偵查,難道台灣已經變成文字獄的國家?

最後,黃暐瀚呼籲,面對強敵,團結國人才是首務。如果一天到尾,疑神疑鬼,把同胞當匪諜,不用等對岸打過來,台灣自己內部,先一分為二,一分為多,還未打仗,就先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