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行,本是為中日友好做努力,但在共同記者會上王毅卻稱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挑起敏感話題。對此,日本自民黨議員相當不滿,今(26)天要求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提出日本政府的嚴正抗議,並立即召開記者會向中國和國際社會表達日本明確的立場。

根據日媒報導,茂木曾就中國海巡船在釣魚台海域尾隨日本漁船的行為,當面向王毅提出抗議,要求中方克制。對此,王毅回答日本一些不明漁船不斷地進入釣魚台的敏感海域,中國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應。王毅強調,對待這個問題中國立場是明確的,當然會繼續維護中國的「主權」。

這番話看在自民黨議員眼裡可說是相當不滿,自民黨外交部會與外交調查會開會決議,日本政府並未提出充分反論,會讓人覺得日本默認王毅的主張,要求茂木召開記者會向中國和國際社會表達日本明確的立場。

王毅也對釣魚台議題提出三點希望:一、雙方要切實恪守中日達成的四點原則共識;二、避免在敏感海域採取使事態複雜化的行動;三、一旦出現問題,應及時溝通,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