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日前再度禁用43款中國App,近期又有消息指出,印度對中國實施嚴格的進口管制,使得蘋果新款iPhone和小米等公司的產品都遭到拖延。

進口貨物到印度,通常需要經過印度標準局(Bureau of Indian Standards)進行品質審查,一般會在15天內公布結果。不過自從中印6月發生邊境衝突以後,標準局開始延長中國貨品的審核時間,有些審核已經歷時2個多月。根據標準局的網站,目前大約有1千件裝置正在等待審核,6百多件貨品的等待時間超過20天,其中一些貨品從9月以來就一直沒有新進度。

《路透社》引述兩名消息人士表示,蘋果的iPhone 12也受到標準局拖延審核的影響,印度的蘋果執行高層要求標準局加快核准,以確保印度工廠能夠跟上iPhone組裝的進度,此外,小米以及Oppo的產品也都受到影響。除了拖延標準局的審核速度以外,印度電子資訊技術部(Ministr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還鼓勵各個公司在印度境內生產貨品。

中印關係陷入冰點,印度日前擴大禁用43款中國App,包括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支付寶都遭到波及。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220款中國App遭到印度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