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日前傳出朝研擬「台獨頑固份子」清單方向進行,並針對「涉獨言論囂張、頑固分子」,予以終身追責,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傳出被點名是「頭號戰犯」。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6日)回應稱,中華民國有自己的法令規範,其他政府當局不需要對台灣指指點點。

香港大公報報導,中共正研擬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對那些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的頑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採取嚴厲制裁等有效措施,包括依據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及《刑法》、《國家安全法》有關「分裂國家罪」等條款繩之以法,終身追責。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間接證實此事,甚至語出威脅稱破壞兩岸關係,危害台海和平,大家是看得很清楚的,這筆帳是一定會清算的。

對此,洪孟楷今向三立新聞透露,過去我們非常討厭民進黨把國內特定人士抹紅、扣紅帽子,那也一樣,我也沒辦法接受,且非常討厭國台辦這樣的方式扣國內政治人物任何帽子。洪孟楷直言,中華民國有自己的法令規範,其他政府當局不用對我們台灣指指點點,我想這是台灣2300萬人沒辦法接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