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24日正式開工,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動工粉碎了不實的謠言」;國防部、中科院、台船,也務必用審慎嚴謹的態度做最好的風險管控,讓潛艦如期如質完成。值得注意的是,媒體人黃創夏稍早在政論節目中透露,潛艦關鍵技術其實是俄羅斯提供給台灣的!

潛艦國造開工典禮數度延後,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是潛艦國造的大日子。回顧過去4年多來,決定潛艦國造後,從編預算、簽約、畫設計圖,到興建廠房,每一個階段,都在創造國防自主的歷史里程碑。走在歷任政府沒有真正走過的這條路,確實有重重的挑戰,也會遇到種種的質疑。不過,挑戰和質疑不會打倒大家,今天起,Made in Taiwan的潛艦,就要正式開始建造了。在這裡,她要特別感謝台船、中科院、海軍同仁。是因為大家的付出,讓長期以來的願景,終於能一步一步地實現。

對此,黃創夏在網路節目94要客訴中透露,台灣已花了至少廿幾年的時間為潛艦國造作準備,過程中透過美國、日本、德國等國的協助,解決許多潛艦裝備的問題,其中造潛艦最外層的「壓力殼」的關鍵技術,更是來自俄羅斯的潛艦製造技術。

至於台俄之間為何有這樣的關係,黃創夏說,其實早於1995年,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赴俄羅斯訪問時,負責接待他的是時任聖彼得堡副市長的普丁(Vladimir Putin),那時兩人便建立良好情誼,日後陳水扁當上總統時,台灣才有機會得到俄羅斯的協助。

而台俄關係近來快速升溫,不僅在商貿上有穩健的長期合作關係,海參崴(vladivostok)也能看到台灣投資的斑斑痕跡。近來在台灣釋出俄國來台免簽的善意之下,俄羅斯日前也批准台俄雙方免簽證服務,預期在武肺疫情之後,朝台俄全面深化關係的方向邁進。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