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終於落幕,未來總統交接後,美中關係將如何發展,也是外界矚目的焦點。近日有外媒報導指出,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項目主任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在其新書中,將中國對國際的影響進行分析,除稱中國向國際推進的戰略野心是「噩夢」,他更指出,若中國攻台,將代表「一中政策的終結」。

據《美國之音》近日報導指出,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項目主任卜大年分析中國對國際的影響時表示,在中共的統治下,如中國債務總是居高不下、經濟持續放緩、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摒棄市場導向的政治經濟改革,轉向國有控制等內部不安全感,以及中共對民主法治觀念的畏懼等等,雖阻礙其戰略野心,但中國仍是向國際持續推進,成為美國等國際的噩夢。

卜大年指出,若要面對中國向國際推進的「噩夢」,美國應該針對中國的弱點進行打擊,並且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侵占領土、在西方世界的惡意影響等事情進行回擊。他認為,美國應該私下與北京告知,「若攻打台灣,將代表美國一中政策的結束」,美國在外交上承認台灣後,美國就能派出更多軍隊來台支援,直到中國的威脅有所減弱。

前川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則指出,被誤導、提出中國對台灣的執念是拜登政府的風險,而這位美國提供了應對中國的不對等手段,並且指出,最具影響力的動作,就是在外交上全面承認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