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6)天在院會後記者會公布「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由於未對台灣進口過豬肉的新屠宰廠必須經過我方人員赴美實地查廠後,才能進口,而且美國疫情嚴重,得等疫情緩和後才能進行,目前也還在跟美方蹉商中。再加上目前已進口美國肉品的舊廠並沒有引進任何含萊劑的產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對此表示,明年元旦開放美豬進口後,可能暫時沒有任何美國萊豬產品會進口台灣。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述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消除民眾的食安疑慮,這段期間,政府傾聽人民訴求,以嚴謹的態度,不斷的研議具體作法,衛福部今天提出五項「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包括:赴美查廠、新增貨號、逐批查驗、清楚標示、嚴格稽查。

薛瑞元說,未曾進口來台的新肉品廠要經過查廠程序才能進口,目前因美國疫情嚴重,且我國也尚未開放進口萊豬,因此,並沒有新廠出申請,至於舊廠的部份,過去也沒有引進任何含萊劑的產品,就算明年開放進口萊豬進口,短期內可能也不會有含萊劑的美豬產品進口,目前零檢出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量也只佔市場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