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在院會中就「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報告做了5點裁示,包括:一、即赴美(因美國疫情嚴重,目前仍在洽商中,且尚無新廠申請)查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至於過去已有進口豬肉的肉品廠則進行逐批檢驗的方式。二、進口豬肉比照牛肉管理,依照部位給貨號。三、明年1月1日起,進口豬肉必須逐批查驗。四、清楚標示,由衛福部統一印製,提供批發商自行運用。五、花費3.2億元嚴格稽查。

為消除民眾的食安疑慮,蘇貞昌說,在這段期間內,我們傾聽人民訴求,以嚴謹的態度,不斷的研議具體作法,今天由衛福部提出「進口豬肉全方位管理措施」,嚴格把關,從海關到廚房,為國人安全健康層層把關。明年元旦後,新申請進口的廠商,在我方沒赴美查廠前不能進口,衛福部也將嚴加稽查,檢驗不符規定最高可罰2億元。

蘇貞昌進一步說明指出,(一) 赴美查廠:對於未曾進口來台的肉品廠,需經我派員赴美查廠後方得進口。(二) 新增貨號:進口豬肉比照牛肉管理,依照部位給貨號(現行牛肉貨號51項、豬肉22項,將來會增加到67項),管理從源頭管制到流向。(三) 逐批查驗:明年1月1日起,進口豬肉必須逐批查驗,確保符合國際標準。(四) 清楚標示:1.「標示跟著肉走」,從進口商、肉品廠,隨著販售通路,一路店頭、攤商,讓消費者一目瞭然,自由選擇,同時也可清楚溯源追蹤。2. 衛福部統一印製,提供批發商自行運用(圓形是台灣豬,三角形是進口豬,且各產地國都有),全力落實標示到位。3.呼籲所有業者使用政府發給標示貼紙或自行上網下載標示貼紙,或者自己用筆寫標示。自明年1月1日起,没有標示、標示不實,都要負責受罰。

最後,蘇貞昌強調,嚴格稽查把關,要人給人,要錢給錢,已經核定2.6億元,補助地方政府稽查及輔導經費,加上強化邊境查驗經費,共3.2億元。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確實做好把關工作,對於未依規定標示、標示不實或檢驗不符規定的業者,一律嚴懲重罰。

此外,蘇貞昌表示,教育部已修訂營養午餐團膳契約,明白規定學校從明年1月1日起,一律使用國產肉品,如有混充假冒,一律重罰。每人每餐的獎勵,也從原本的3.5元,大大提高為6元。運用契約規定,加上經費補助,就是「政府有決心做好把關」。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在院會中就「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報告做了5點裁示。圖為行政院會後記者會。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