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圓山捷運站附近的明倫社宅今(26日)起開放申請,但其中的3房型44坪、租金4萬500元,引發外界質疑是否符合居住正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受訪直言,要便宜就是客廳、廚房或廁所要共用,每個人居住面積小一點,但討論過程中有各種意見,柯更說,「我們對房價態度是說,蓋社會住宅也不是要打房用的,只是說讓房價可以被抑制下來」、「目標是把房價抑制,不是要讓房價整個崩盤」。

柯文哲上午出席活動遭受媒體堵訪,對於明倫社宅招租,3房型44坪、租金4萬500元,引發外界熱議,柯文哲昨也坦言「之前已經嫌過了」,當初設計太豪華了,回去要檢討。柯文哲今表示,社宅有個計算的公式,就是自償性55年、105%,這一定是比市價低。

柯文哲指出,坦白講,當時有兩個爭議,一是說要價格便宜的話,就是客廳、廚房或廁所共用,但又認為每個人居住面積太小,內部討論很多,因為要便宜,就是面積要有效使用,廁所、廚房、客廳共用的話,每個人居住少一點,但討論過程中有各種意見。

柯文哲強調,不管如何,至少社宅租金價會在市價一般85折以下、甚至更低,「所以,我們對房價態度是說,蓋社會住宅也不是要打房用的,只是說讓房價可以被抑制下來,這是比較緩慢的過程」。

柯文哲稱,若社宅能達到占總戶數5%的時候,就可以有效抑制房價,這是有個整體思考,因為事實上台北市房屋自有率是85%,「目標是把房價抑制,不是要讓房價整個崩盤,還是有很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