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6日)邀請衛福部長備詢,多位立委關切健保費率調整議題,到底能不能在明天的全民健康保險會討論出具體結論。在調漲與否、調整比例都不確定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直言,很多人感嘆,台灣醫療品質是建立在對醫事人員的層層剝削之下。但陳時中澄清,是建立在醫事人員的層層貢獻上。

蘇巧慧質詢表示,她的服務辦公室常接到電話說「叫你們陳時中不要漲健保」,大家都想問衛福部長,健保費率,部長想漲多少?健保費率調整是衛福部長可以決定的嗎?陳時中澄清,這當然不是他來決定的,健保法有一個收支連動的規定,有授權一個單位在討論,還有最後核定的單位,是各機關層層把關。

蘇巧慧解釋,社會對於健保費率的調整資訊不夠,甚至不知道費率調整是由一個健保會這樣的單位。陳時中也說明,健保會組成是保險人、被保險人、官方代表與醫療提供者組成。蘇巧慧補充,付費者代表高達20人,有較高的比例,但衛福部在其中還是扮演重要角色。

蘇巧慧接著指出,根據法律規定,如果健保費率真的要調整,那健保會在年度開始前的一個月就要完成審議,意即今年11月底要完成,而明天就是最後的工作天,明天如果沒有決定,接下來要走什麼步驟?陳時中說明,就要送到衛福部。蘇巧慧質疑,所以最後是衛福部長決定?陳時中稱,沒有,是參考各方意見作出建議。

蘇巧慧指出,不管是醫療保健占GDP比重或公部門對健保的支出,都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所以政府的投資其實是少的、保費繳的卻不太多,那為什麼台灣的醫療品質還是這麼高?有很多人感嘆,台灣醫療品質是建立在對醫事人員的層層剝削之下,部長同不同意這個說法?

陳時中則說,不能說是層層剝削,就是建立在醫事人員的層層貢獻上。蘇巧慧一聽也失笑稱,確實感佩各界醫事人員的對台灣國人健康守護的貢獻,她非常感佩,所以身為立委,她希望政府對於醫療保健的給付能再增加。

蘇巧慧強調,從健保議題產生到健保費率的調整中,還有另外應該討論的是,政府對醫療保健的應負責任,這也是需要在健保會審議的。陳時中表示,他非常認同,另外要講的是,現在建立在醫事人員的貢獻之上,但長久以後大家都會看到,如果只靠醫事人員的貢獻,有一天會造成貢獻疲乏,不要發生貢獻疲乏才能維持醫療水準,所以目前為止,投資醫療保健是必要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