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不斷飆漲,不過收入成長卻十分緩慢,北京當局23日針對13個行業公布薪資標準,而當地最低工資年薪僅人民幣2.64萬元,相當於每月只有22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500元),讓不少民眾批評薪水過低,難以生活。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文表示,促進中國社會公平十分艱難,要年輕人「應對國家公平建設形成客觀認識」、「保持積極向上態度」、「別和有錢人比」,不過此番言論也遭網友炮轟「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請問你這樣的北京廳級幹部退休金一個月多少?」、「假共產」。

據《大紀元》報導,北京當局設下「工資指導線」後,不少中國網友紛紛表示不滿,認為這種工資在北京市中心只夠吃飯,「水都不能多買一瓶」,物價持續上漲工資卻沒有提升,勞動階級永遠只能活在最底層,「北京三環均價1坪7萬人民幣,是屁民能待的地方嗎?乖乖蝸居在六環城鄉結合部的蛋殼公寓就是福報了!」與中共宣傳今年將「全面脫貧入小康」的口號形成強烈對比。

對此,胡錫進昨(25日)在微博發文,對於「社會公平」的問題發表看法。他指出,許多人質疑收入差距拉大,但中國城市裡收入增長最快的其實是保母、護工和快遞員,他們的薪水與白領階級差距越來越小甚至不相上下。

胡錫進表示,過去的農村很窮,但現在也不乏相對富裕起來的農村,農民的日子比從前好過,尤其東部地區,一些農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追趕城市。退休金部分,胡錫進稱,即便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人員的退休金仍比工人高,但工人退休金也不斷趕上,差距逐漸縮小。

胡錫進指出:「中國這些年出了一些爆款富人,和他們比,大家要求的那種公平就沒了。但他們畢竟是少數,社會公平建設不能把他們作為主要治理參照。」他指出所謂的不公平包含工農差別、城鄉差別、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差別,但中國政府在這幾個方面都持續在改進。

胡錫進還說,會出現這些抱怨社會不公平的聲音,是因為體力勞動者收入增加,城市白領收入增加得相對慢了,導致白領階級失落和不滿,轉而在網路上發聲,形成了不滿情緒的聚合。他表示,中國社會太大,促進社會公平十分艱難,但總趨勢是公平越來越多,並向年輕人喊話,要他們「對國家公平建設形成客觀認識」、「保持積極向上的處世態度」。

對於胡錫進的言論,有部分網友表示認同,但也有不少網友留言砲轟:「已懶得看完,別指望他能有多公平的評述」、「不明所以,你還是做一條對外的狗更合適,對內你就是胡扯」、「你問問哪個私企有勞動法,有活幹就燒香拜佛了。還退休金逐步拉近,公務員漲一次退休職工漲五年還不到那個錢,瞪大眼說瞎話你是第一」、「說話寫東西舔著黨的屁股」、「一個公款旅遊的在那說公平正義」、「那你為什麼不去送快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