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針對國際數位稅的談判仍沒有進展,法國財政部25日下令恢復對美國科技巨頭徵收數位稅,而且必須在今年12月完成,目前臉書亞馬遜都已經收到通知。

法國政府去年宣布,將針對大型網路科技公司徵收3%數位稅,在法國營收高於2500萬歐元,以及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的企業都必須遵守。為了因應數位經濟的發展,OECD也正在針對國際數位稅進行談判。

法國決定在OECD談判期間暫停徵收,但指出如果OECD沒有達成共識,年底就會恢復對科技巨頭徵收數位稅,一旦達成共識,法國就會撤回。

目前各國談判仍處於停滯狀態,美國也在今年6月退出。上個月,近140個國家決定談判持續到2021年,法國因此下令恢復徵收3%數位稅。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23日就曾向《彭博社》透露,會在12月中徵收數位稅,一名財政部官員則表示:「應繳稅的公司已經收到通知,要求繳納2020年的稅款。」

臉書和亞馬遜都指出,確實已經收到官方的通知。臉書表明立場,將遵守營運所在地的一切稅法。另一名消息人士則透露,亞馬遜會順從官方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