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涉及未經用戶同意,擅自將3百多萬個韓國個資分享給其他網路業者,遭韓國個資監管單位裁罰67億韓元(約台幣1.7億元)。

根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Personal Information Protection CommissionPIPC)表示,臉書於20125月到20186月期間,將330萬個韓國臉書用戶的個資分享給其他網路公司,而且沒有經過同意,違反了韓國個資法,這是委員會在今年8月成立以來,第一次對臉書提出懲處。

委員會說明,當用戶在其他網站利用臉書帳戶登入以後,該用戶臉書朋友的個資就會被分享給這個網站,像是姓名、地址、生日、工作經驗、家鄉或是感情狀態,而這些資訊目前可能已經分享給1萬家公司。

委員會表示,會將臉書移交給檢方進行刑事調查,若判決有罪,臉書愛爾蘭總部負責個資保護的主管將面臨5年的刑期,或是5千萬韓元的罰款。委員會還提到調查期間,臉書提供造假文件,委員會將針對這個行爲另外對臉書裁罰6600萬韓元(約台幣170萬元)。

對此,臉書首爾總部的發言人回應,都有盡量配合調查程序,很遺憾個資保護委員會必須啟動刑事調查,目前臉書尚未仔細檢閱委員會將採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