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鯨又傳出擱淺受困死亡!紐西蘭當局今(25)日表示,位於紐西蘭東方大約800公里的沙塔群島(Chatham Islands),發現有97頭領航鯨及3隻海豚擱淺受困而喪命。該島在1918年也曾發生擱淺事件,造成多達1000頭鯨魚死亡。

路透社報導,受困的領航鯨(pilot whale)和海豚大多數都在上週末擱淺,但因沙塔群島位置偏遠,讓救援工作受阻。保育部人員趕到現場時,有26頭鯨魚還活著,但看似非常虛弱,由於當時海況惡劣,加上海中有大白鯊,因此決定將牠們安樂死。

身體長達6公尺以上的成年領航鯨經常傳出擱淺受困的消息,澳洲海岸9月才發生約470頭領航鯨受困淺灘,造成逾376頭死亡,創下澳洲史上最大規模鯨魚擱淺事件;紐西蘭科羅曼德爾半島(Coromandel Peninsula)沿海10月17日也傳出約40隻鯨魚擱淺受困,保育人士動員搶救後,25頭鯨脫困。

對於為何頻頻發生大規模鯨魚擱淺事件,海洋生物學家多年來也百思不得其解。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