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近來訊息戰,民進黨新聞部主任顏若芳今(25)日表示,有線電視訂閱戶逐年下降,2020年已有多達45%家戶沒有訂閱第四台。他們的訊息主要從網路得來,而媒體也進入「全媒體」型態,更重視點閱率、頻道訂閱及分享率。

民主進步黨中常會今日安排新聞輿情部主任顏若芳以「全媒體時代的新聞攻防」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顏若芳會中報告傳統媒體過渡到「全媒體」的差異,現在多了youtubeapps、推特或網媒,新聞與廣播節目也出現直播,在直播節目也會與臉友即時互動。閱聽者改變習慣也不一樣。媒體從報章雜誌銷售量、收視率,轉變到更關注點閱率、頻道的訂閱率或臉書的分享率等。

顏若芳也說,從2015年到2020年有線電視的訂閱率也逐漸減少,2020年僅剩54%,也就是有全國有45%的家戶裡沒有有線電視。他們的資訊來源可能是家中連網路,直接看youtubenetflix,這也讓傳統媒體開始出現一定要可以出現在網路上可以看得到,而不再只是有線電視;「電視、電腦、手機」要三合一。數位網路推動下,媒體產生了匯流,all-in-one,報紙也出現影音連結,電視也出現文字平台等。這也說明傳播時代的改變。

對此,總統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表示,資訊操縱一直以來是獨裁國家用來破壞民主國家的工具。在過去的幾年內,錯假訊息已成為對台灣的常態威脅,影響了政治、也分化社會、更分裂人際和家庭的關係。尤其在疫情之下,訊息的混亂更容易造成社會恐慌,但讓大家感到驕傲的是,台灣的民主與公民力量形成一個很好的保護罩,維護了人權,也捍衛了我們的民主價值。

蔡英文說,新聞輿情部的工作就如同資訊作戰,除了提供新聞服務、及時掌握與有效傳遞正確資訊之外,面對錯假訊息更是需要主動澄清、積極回應、降低失分風險;同時,新聞的運作也需要藉由團體協力作戰的方式,擴大資訊的蒐集面向,掌握訊息作戰先機,只有正確的新聞訊息才會與人民沒有距離。

蔡英文說,全媒體時代確實對台灣社會帶來很大的影響,資訊操縱者試圖利用民主制度下的開放社會,來影響選舉的結果,擾亂社會秩序。她希望針對這點,從政的黨員要時刻警惕,必須在政策形成的過程中掌握各種可能的民意走向,及時提供正確的澄清訊息,共同守護引以為傲的民主成果。

此外,據轉述,秘書長林錫耀會中也針對上週末秋鬥報告說,國民黨對於秋鬥的動員自己也覺得超乎原本的議題。最近許多議題,在立院的黨籍立委都非常辛苦,也謝謝柯建銘總召領軍,黨部會做好後盾角色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