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向總統蔡英文下戰帖,要求就萊豬進口議題進行公開電視辯論。蔡英文今親上火線回應,稱江啟臣同時也是立委,應回歸立法院質詢做政策討論。對此,支持江啟臣辯論的馬英九,下午由馬前總統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抨擊蔡英文「以空話及雙重標準閃避問題。」

馬辦批評稱,開放萊豬進口是蔡英文乾綱獨斷,引發社會巨大爭議,蔡英文有責任透過辯論向全國人民釋疑,卻又以時空環境不同為由逃避辯論,把問題甩鍋出去,這種不負責的態度,再次證明蔡英文只會製造問題,沒有能力解決問題。

馬辦指出,當年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說,「ECFA確已成為社會討論的重大議題,做為負責任的政黨,朝野兩黨負責人終須進行一場辯論」、「相信辯論過程能使社會聚焦這個議題,如此將使相關資訊更透明、公開」,而馬英九也當時欣然接受辯論。

馬辦因此不滿稱,如今5萬民眾走上街頭反對開放萊豬進口已成為社會重大議題,蔡英文卻說現在的情況跟過去不一樣,還把辯論視為政治操作,拒絕在野黨的要求,「蔡總統以空話及雙重標準閃避問題,與過去不一樣的,大概是蔡總統自己。」

馬辦主張,既然真正做決策的人是蔡英文,就該由蔡英文出面,透過辯論向全國人民說清楚,為何堅持這個6成民眾反對的政策,犧牲國人健康又能從美國換來什麼好處?蔡英文參加辯論合乎民主憲政;迴避辯論,讓人感覺她違反主流民意,心虛怯戰,也不符合我國總統對全民負責的憲法精神。

馬辦提醒稱,蔡英文不要忘記自己曾說過的話,「人民需要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問題的政府,人民需要凝聚共識而不是撕裂社會的政府」,11個月以前,817萬人選擇蔡英文領導國家,現在是蔡英文向他們負責交代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