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今(25)天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前發表談話扎日出,行政院將於明(26)日院會說明有關萊豬查廠的相關細節。衛生福利部明天上午將在會中陳報「進口豬肉之全方位管理措施」,據官員表示,要進口的肉品屠宰工廠,必須經過查廠,我國才同意可以出口來台,意即我國明年一月開放進口美豬,但是,一定要在查廠之後才能進口,明天將公開對外說明。

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承諾明年進口美豬前將赴美查廠,次長石崇良卻說不一定要在進口前查廠,被質疑跳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則在立法院受訪時解釋,未來武漢肺炎疫情過去,一定針對新進口的部份查廠。但此說法遭國民黨質疑,這是否代表還未查廠前,美豬將不得開放進口?蔡英文今天下午則表示,行政院明日將會有相關對外說明。

據了解,明天的行政院會將是相關部會對整個進口邊境管理機制進行配套報告,也對外說明查廠、進口、查驗、標示、管理等相關規範,但這些早在周一例行的美豬進口會議就已定調,在院會中進行完整配套報告,是一個重視的宣示,因此,才沒有讓官員在堵訪或備詢時宣布。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政院為109國家永續發展頒獎得獎者頒獎。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