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明(26日)起開放申請,市長柯文哲今出席致詞提到,這是完全他任內從設計、規劃、興建到完工的第一座,有時代意義。而社宅規劃共380戶,一房型分為14、16、20坪,月租從1萬2900元起至1萬8400元;二房型27坪,租金2萬4800元;以及三房型44坪、租金4萬500元。被問及租金最高竟破萬,柯坦言,過去規定社宅租金不准逾3萬元,此案設計太豪華,回去會檢討。

明倫社宅位於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5號,距離捷運圓山站步行約僅6分鐘,交通相當便利,周遭生活機能便利、舒適,且臨接花博公園,休閒活動空間充裕。

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明倫社宅的三房型租金竟高達4萬,柯回應,他之前已經嫌過了,之前說社宅租金不能超過3萬元,這要回去檢討,這個當初設計太豪華了。

都發局指出,明倫社宅計380戶,一房型264戶,二房型71戶,三房型45戶,提供北市一般市民及青年創新回饋戶、在地區里、原住民、低收入戶、其他特殊情形身分戶及未設籍北市但在北市就學就業者申租;以其他特殊情形身分戶申請者,採評點制,由社會局依評定分數排定配租順序;其餘各身分別則採抽籤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出席明倫社宅招租記者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