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肆虐日本列島的11月21-23日三連休的最後一天的23日,突然爆出一條驚天動地的新聞,就是東京地檢特搜部開始搜查前首相安倍晉三諸多弊案之一的「賞櫻會」了,雖然是跟賞櫻會最邊緣的前夜祭晚宴的費用問題,但安倍辦事處不得不招了,雖然只是小尾巴,但安倍涉嫌犯法的各種弊案是否真的會繼續追究下去,安倍是否會因此遭逮捕呢?

因為東京地檢特搜部出動,又拿到證據,因此證明安倍過去在國會有關前夜祭晚宴費用的部分說了很多謊言,NHK也在23日播出安倍當時表示他跟辦事處確認結果是沒有補貼樁腳這回事,再三說自己沒有出錢,但現在證明他說的都是騙人的!

不僅如此,朝日新聞也在24日報導了安倍有關森友學園圖利跟他思想相近右翼人士約8億日圓(財務省2016年6月鑑定價格事9億5600萬日圓,卻減價8億多日圓而以1億3400萬日圓賣給森友學園)弊案中,安倍在國會中有關森友案至少作了139次與事實不符的答詢,也就是關於森友案安倍在國會中對所有日本人撒了139次謊!也因此細心從官方公布資料與幫安被掩蓋的官僚的國會證言中找出蛛絲馬跡的立憲民主黨的川內博史已經提案要追究安倍虛假答詢的責任!

朝日新聞報導安倍以及內閣官員至少為了森友案在國會撒了139次謊言 圖:翻攝自朝日新聞官網

24日晚間又爆出安倍辦事處有關賞櫻會的前夜祭晚宴是安倍方面至少出了800萬日圓來貼補從山口家鄉選區來東京的樁腳的招待晚宴,這是嚴重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以及公職選舉法的,東京地檢特搜部因為接到幾位有志律師的刑事提訴而展開調查的,檢方除了偵訊了安倍的秘書外,主要是從安倍舉辦前夜祭晚宴的飯店新大谷飯店取得單據的明細表,因此有確證證明安倍方面只收了樁腳們實際支出的半價以下的參加費,也就是安倍不僅招待樁腳來參加賞櫻會,還連來東京的餐旅費也都是招待的,這是很嚴重的收買!

安倍夫妻連續7年利用官方的賞櫻會招待樁腳以及許多有問題的私人好友。 圖:擷取自首相官邸官網

賞櫻會弊案是安倍用國庫公帑舉辦的官方活動來招待樁腳以及安倍或心腹相關人士,亦即公物私用,招待的人物中也有情治頭頭的家屬或是涉嫌數百億日圓的老鼠會詐欺的犯罪人物,問題非常多,早已脫離賞櫻會是必須招待年度對國家有功勞貢獻人士的原意了!

最嚴重涉及犯法的是招待與自己選舉有關的樁腳,像2019年賞櫻會招待1萬3700人中,有850人是來自安倍家鄉選區的山口縣的樁腳,連續7年都這麼搞,這是著名的「安倍事務所旅行團」,2013、14年以及16年是在ANA五洲飯店辦前夜祭晚宴,2015年及17-19年則在新大谷飯店;這800多名樁腳從地方搭機來東京的餐旅費,顯然大部分是安倍方面貼補的,至少現在能證明樁腳是以半價以下的5000日圓參加費來參加晚宴的!

關於補貼樁腳的費用,至今新大谷飯店等也都配合安倍,死不肯拿出單據來,安倍也在國會一直說樁腳們交的是飯店設定的餐宴費用,而且一再說「我跟辦事處確認結果,飯店沒有出單據」等等但這次東京地檢特搜部出動,飯店方面只好拿出單據來,證明了完全是安倍方面補貼的。

新大谷飯店至今配合安倍不肯出示單據,但這次在檢方追究下,只好拿出來。 圖:劉黎兒攝影

但是如果只是追究到前夜祭晚宴部分,檢方也可能只是起訴舉辦者的安倍公設第一秘書以及會計負責人3人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未申報)以及公職選舉法(不當捐款)而已,如果安倍否認自己曾指示辦事處招待樁腳,還是可以推卸責任給秘書的!

不過這次東京地檢特搜部出動,追查對象非常廣泛,不是僅僅偵訊了後援會的幹部就算了,而是很認真地去追究,讓秘書也承認安倍方面有出錢,而且參加樁腳的證言,他們對安倍的招待充滿感激,安倍不可能不知道辦事處出大筆錢來貼補樁腳團的餐旅費的!

因為東京地檢特搜部出動,讓安倍秘書以及飯店都吐實,讓日本各界更加了解是安倍當初執意要官邸守護神───也就是安倍等人的司法門神的黑川弘務延後退休也要當上檢察總長的用意所在,因為沒有黑川,有良心的司法界人士就可以開始放手出動了!

也因此可以理解安倍為何突然辭去首相職位,也就擔心在任上被發現在國會中撒謊,結果不得不引咎辭職,而早點辭職,就可以免除在國會中遭追究或馬上立案的可能;尤其從最近安倍的狀態來看,他的身體根本沒有問題,只是因為沒有司法門神才如此!黑川過去也曾幫忙抹消經產大臣小淵優子招待樁腳來東京看戲或是前經產大臣甘利明收賄事件等,安倍現在自己沒人可以幫忙吃案,看來額頭開始冒冷汗了!

安倍除了賞櫻會之外弊案甚多,而且金額驚人,像圖利好友加計學園的更是數百億日圓規模,或是給河井案里3億日圓買票案等都是更嚴重而難以推卸責任的大案子,一切端看檢方是否有決心,檢方的決心也跟國民關心有關,目前許多媒體還在觀望,不過NHK、朝日新聞、中日新聞及東京新聞等也已經開始大舉報導,24日及25日已經連日是頭條報新聞了,如果檢方繼續追,安倍被抓的可能性就高了!

日本各報今天開始以頭版頭條報導安倍弊案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

安倍在國會說飯店沒有給明細書等單據是說謊,NHK把安倍先前不實答辯對照逼出來。   圖:翻攝自NHK七點新聞

NHK也專題報導了安倍方面補貼了賞櫻會前夜祭晚宴費用弊案。   圖:翻攝自NHK9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