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6月及9月份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多達百款APPP後,印度政府24日再以國安為由,禁止包含中國阿里巴巴「支付寶」在內等43款APP,此舉再度引來中國方面不滿,反嗆印度做法歧視。

印度電子資訊科技部24日發布聲明,根據資訊科技法(Information Technology Act)第69A條,以涉及損害印度的主權與領土完整、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禁止43款行動裝置程式。

這些APP多數都是中國企業開發,其中,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App,AliSupliers Mobile、Alibaba Workbench、AliExpress,以及最為著名的支付寶皆遭禁,其他還包含一些交友、聊天、直播、影視等類型的APP。

對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發出聲明,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印方一再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對擁有中國背景的手機應用程序採取禁用措施。中駐印使館稱,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在海外企業遵守國際規則、合法經營,希望印方能為包含中國在內的各國市場主體,在印投資經營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並糾正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歧視性」做法。

最後,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要求,雙方應在對話協商基礎上,使中印經貿關係重回惠及兩國民眾、互利共贏的正確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