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公佈國安團隊,布林肯將接國務卿,總統蔡英文今(25)日說,布林肯曾說「與台灣建立更強健的經濟關係,也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支持台灣已經是美國民意主流,也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甚至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趨勢。

民進黨今日舉行中常會,黨主席蔡英文也於會前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訪問。這也是近1個月來,蔡英文首度接受媒體聯訪。

蔡英文說,上週,台美雙方召開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為期5年、可以再延長5年的MOU,就7項議題成立數個工作小組。這表示台美在經濟議題的合作深化,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

她說,相信大家也注意到,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剛宣布的幾項政府新人事任命,像是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過去跟我們都有面對面互動的經驗。

蔡英文說,布林肯最近也公開表示,「與台灣建立更強健的經濟關係,也有助於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及雙方對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她說,這些都可以證明,台美雙方的聯繫管道暢通,和兩大黨也有良好互動,台灣會持續爭取跨黨派的支持。

蔡英文說,共享民主自由的價值、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促進經濟繁榮與人民福祉,這些都是台美雙方長期的共同堅持。這些堅持,也不會因為美國選舉結果而有所改變。相信,台美之間一定會在過去所累積的堅實基礎上,持續緊密互動。面對國際的局勢,我們冷靜謹慎,抱持信心!我們也對台灣有信心!

蔡英文說,台灣有三個良好的基礎:

第一、台灣現在的總體經濟體質良好,我們的經濟成長率,穩定維持正成長,而且是亞洲四小龍第一。不論是投資狀況,或是股市表現,整體經濟信心度仍然非常強韌。

第二、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此時此刻,台灣以民主機制創造的防疫成功,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和信用度都大幅提升,我們的國民信心跟國家凝聚力,就是台灣競爭力的關鍵。

第三、支持台灣已經是美國民意主流,也是美國跨黨派的共識,甚至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趨勢。我們要以台灣的國家利益為最大考量,要打開台灣經貿的活路,要重建台灣的國際信任,要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讓台灣走向國際。

蔡英文說,所以,還是要請全體國人,不要忘記這一年,用團結撐過了疫情的衝擊,是全體國民在防疫階段的團結一致,讓整個國家穩定前進。只要能夠繼續團結,在變動局勢裡面,一定會繼續向前。

對於美國環保署長取消來台,蔡英文受訪也說,尊重,也感到可惜。但台美之間各項議題合作、交流推動,雙方都會持續努力。

至於媒體詢問美國海軍少將近日來台,蔡英文說,對於這兩天來台訪問的美國官員,這項行程並沒有公開,居於台美的互信,也不便透露和評論任何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