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影響,國際會議多改為視訊方式進行,不過,外交部明年的「國際會議與交流」旅費預算,仍編列高達1.17億元,比前年增加3800萬,此舉引發朝野立委不滿,藍委馬文君更是怒嗆,「把我們當橡皮圖章、白痴一樣嗎?」經討論後,該筆預算被刪減700萬,凍結3000萬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5日)繼續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及「外交部主管『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110年度預算書案」。

在參與聯合國、APEC等國際組織活動的業務費部分,旅費編列1.17億元國外旅費,引發朝野立委質疑。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明年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國紐西蘭已宣布以視訊辦理,外交部卻要在明年度增加國外旅費,因此該砍的就會砍。

馬文君說,主辦國已說不辦實體會議,外交部不該推測還有轉圜餘地,既然當初預算用意如此,現在就該減列,否則不是「把我們當橡皮圖章、白痴一樣嗎?」

外交部國組司長陳龍錦回應,當初編列預算時,紐西蘭尚未宣布辦理方式,不過未來仍有轉圜空間,外交部希望維持相關預算。至於APEC編業預算,不只有領袖代表包機費,還包含支應國內各部會、相關單位的差旅費,每年幾百人次都在裡面。

經討論後,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裁示,在國際會議旅費部分,減列科目可調之700萬元,同時凍結3000萬元,經報告後始得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