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境保護署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原訂12月訪台,卻因故取消。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5日)表示,接到美方通知,指惠勒因行程改變,無法在年底前來台,外交部感到非常惋惜。

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惠勒預計在12月訪問台灣,不過《彭博社》24日報導,美國環保署發言人休伊特(James Hewitt)透過電子郵件說,由於國內要務,惠勒訪問台灣的行程將延期。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外交部主管收支公開及機密部分」及「外交部主管『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及財團法人太平洋經濟合作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110年度預算書案」。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達惋惜,並指出,台灣、美國交流不論哪個層面、議題,交流都很頻繁,接下來會就國際環保合作和美國政府繼續合作、不會停下來的。

至於惠勒取消行程是否與美情報官訪台行程洩漏有關?吳釗燮則說,這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基於台美互信,無法對外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