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參加「秋鬥」遊行訴求反萊豬後,藍營士氣大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向總統蔡英文叫陣辯論。江啟臣今(25日)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期間,再度向蔡英文放話稱「蔡英文總統,舞台已經搭好了,就等您上台跟人民溝通了。」

江啟臣表示,遊行只是開始,抗爭仍未結束。遊行的成功,讓國民黨更有信心透過立法院的監督以及議案的審查,具體表達人民的心聲。國民黨已正式到總統府送交辯論邀請函,希望儘速透過理性的辯論,不但要跟在野黨對話,也要向人民說明。

江啟臣再度提起,民進黨在野的時候,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向時任總統馬英九提出針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辯論邀請,馬英九當時答應了;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也曾向馬英九提出針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辯論邀請,馬英九也答應了。

江啟臣表示,當時的「雙英辯論」為台灣民主制度下的公共政策討論,立下典範。時至今日,雖然角色互換,他們更期待蔡英文向馬英九學習,接受在野黨的邀請,透過電視轉播的辯論,可以一起釐清政策的脈絡與爭議,讓人民更清楚了解政策的利弊得失。

江啟臣接著稱,遺憾的是蔡英文一再迴避、一再拒絕的態度令人失望。這是辯論,不是立法院的質詢、備詢,這是二回事。在此,他也要再次呼籲蔡英文,不要迴避民意,應該站出來面對人民的質疑;也提醒蔡英文,8月28日宣示開放萊豬進口政策,宣布的不是行政院,不是經濟部,也不是衛生福利部,甚至衛福部是事後才知道,宣布的是蔡英文自己。面對人民的強烈質疑,繼續躲在行政院的官員背後,不但無助於政策溝通,更是凸顯目前憲政體制權責不符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