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前台師大副教授施正屏被中國指控涉及台諜案,昨天被安徽省馬鞍山市中級法院依間諜罪判處4年徒刑,沒收人民幣2萬元,施正屏還因此被「剝奪政治權利」2年。

中官媒央視於今年10月13日報導施正屏涉及間諜案,指他接受台灣國安局人員周德益(真名為周勝裕)對中收集情報。施正屏當時在央視畫面說,周德益要求他多蒐集以北京為主、上海社科院等較高層級的兩岸關係材料,因此收到幾萬到十幾萬不等的費用,並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主動為台灣國安局撰寫報告,並將來台的中國學者專家介紹給周德益,並於2005年到2018年間,施正屏共領取間諜經費達新台幣160萬元。

施正屏於2018年8月在中國失蹤後,傳出被關押在北京,當時中方並未通報他的人身自由限制。今年10月間,央視「焦點訪談」節目炒作「台諜案」時,施正屏被「電視認罪」,該節目聲稱他「打著兩岸學術交流的旗號」,先後向台灣情報人員介紹多名陸方涉台工作部門人員。至於記者會上還有台媒追問,其他被中方聲稱涉及「台諜案」的台籍人士現況,朱鳳蓮則以「目前沒有更多的信息給大家通報」一語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