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衛福部長陳時中曾承諾,在開放萊豬進口前,將派員赴美國實際查廠。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卻改口稱,海外查廠並不是必要條件。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5日)召開記者會,不滿當年開放30個月齡以下美牛進口時,從《食安法》訂有查廠辦法,如今開放萊豬卻完全沒制定,從國民黨時期的「三管五卡」變成民進黨的「不管不卡」。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當年30個月齡以下美牛開放時,有從《食安法》35條訂定的系統查核辦法,在進口有食品安全風險的產品時,「得」訂定相關辦法,並按照該辦法去查廠。

林為洲不滿稱,國人食用豬肉、加工豬肉的比例遠高於牛肉,所以萊豬風險絕對比美牛、萊牛還要高,那為什麼萊牛進口時要訂定相關法規、行政命令、建置系統查核去查廠,但現在萊豬要進口了,通通不用做就要進口?因此國民黨堅持,蔡政府至少要亡羊補牢,針對萊豬進口訂定出系統查核作業辦法,一定要完成嚴謹的實地查廠程序,才能讓萊豬進口。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補充說明,按照《食安法》35條規定,對於管控安全風險程度較高的食品,要實施系統性的查核。《食安法》35條因此訂有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根據該辦法的附表,肉類產品、可食雜碎(內臟)、加工品與再製品等都在規範內。根據這部分,當時30個月齡以下美牛要進口時,訂了一個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在2011年、2012年每次去美國查廠都要耗時將近1個月的時間,去各廠查驗,確定符合我國相關規定,再給一個國際貨號,才能根據貨號知道是哪個廠進口的牛肉,「國民黨執政做得到,民進黨執政沒有做不到的道理。」

林奕華更批評,國民黨執政時,針對開放30個月齡以下美牛,提出了「三管五卡」(管理源頭、管理邊境、管理市場、五道邊境檢驗關卡),民進黨針對萊豬全豬要進口卻變成「不管不卡」,這就是民進黨現在要人民吞萊豬,完全不對人民健康做任何把關的狀況。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因此具體要求,在完成赴美查廠之前,不得進口萊豬到台灣,並針對萊豬進口制定系統查核作業程序;建議蔡政府,若要因應疫情延後查廠,那也暫緩開放萊豬進口的行政命令,當然若要直接撤銷,那國民黨更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