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捷試營運6天,因連結器故障而喊卡,台中市長盧秀燕昨(24日)抱怨,中捷故障讓她成為「苦主」,挨罵一整天,但是台北捷運局承包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允諾會負責處理好。柯文哲今透露,盧秀燕日前請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跟他,盧開玩笑說發包的是胡志強(任內)、承包的是柯文哲,她說:「你們兩個男人幹的事情,要不要自己負責?」他則覺得很歹勢,允諾會負責到底。

柯文哲上午出席明倫社宅招租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北捷協助蓋的中捷出包,承諾盧秀燕會負責?柯文哲表示,因為這次出的那個問題是以前從來沒出現過的,其實那18輛列車,有9輛是日本原裝進口,9輛在台灣組裝的,好像出錯的是原裝進口的,怪怪的、沒遇到過的問題,還會再調查看看問題是怎樣,「不過這是我們替台中市政府蓋的嘛,一定會負責到底」。

有媒體詢問,盧秀燕是否抱怨幫柯背了黑鍋?柯文哲表示,盧有說在議會被罵一天,「我說歹勢」,因為那天我去台中時,盧秀燕請胡志強跟他,盧還開玩笑說發包的是胡志強、承包的是柯文哲,她說:「你們兩個男人幹的事情,要不要自己負責?」他也趕緊說「好好好、我們回去處理」。

至於柯喊話要發結婚獎金,但預算被主計處打臉,並沒有編列,柯文哲強調,獎金只是整個計畫當中小小一部分這樣,副發言人「學姊」黃瀞瑩就講了,她不可能會因為2萬塊獎金就去結婚生子,所以這是整個配套措施裡面一個小小的獎勵而已,還是要想想。

柯文哲認為,這也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就是現在的年輕男女有3分之1不結婚的話,這太嚴重了,所以家庭還是社會最小單位,如果在政府跟個人之間,沒有家庭當緩衝,就直接要政府對個人,這社會會相當不好運作,所以還是要回去處理。

而被問及昨日公布秋冬旅遊補助,民進黨議員許淑華批評「超後部署」,柯文哲說,因為目前疫情趨緩,應該還是要精確紓困,發現真正有受傷害的是出租房間的旅館,也特別是在過去在做國外旅遊的、收國外旅客的真的有傷到,所以整個設計就是要補助該補助的,而不是大撒幣,「所以,她會覺得說,我們動作比較慢,但是我們希望說,我們的補助是精確的,給需要補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