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明年元旦起將放寬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中央原本承諾前往美國查廠被質疑跳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4日)表示,是因為受限於疫情,不能出國查廠,但對開放進口一定逐批查驗,未來疫情過去,也一定針對新進口部分去查廠。台北市長柯文哲今直言,「他講這句話會被打槍」,那他也可以回蘇貞昌說「那等疫情過後再進口(萊豬)」。

柯文哲上午出席明倫社宅招租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柯受訪前笑稱「多久沒餵鯊魚了?現在每個都飢腸轆轆、嗷嗷待哺」、「真可怕的鯊魚來了」。

有媒體詢問,蘇貞昌昨指「做到流汗、嫌到流涎」,柯文哲先是笑回,「哇!一定要問這個題目嗎?」並直言民意如流水,也不要太難過或太在意,本來就是你做99件事做得很好,但有1件做不好,人家也照罵,「這個老實講,我是已經習慣」,政治人物本來就是這樣。

柯文哲說,還是那句話,你做得好,人家也不會稱讚,只要幹1件不好,馬上就被罵,「所以,有時候後政治上常常會先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就是這樣」。

現場記者又問,中央先前承諾開放萊豬會去美國查廠,但蘇貞昌昨說等疫情過後,等於是先進口、再查廠?柯文哲回應,蘇講這句話會被打槍,因為一定會有人回蘇說:「那等疫情過後再進口」。

柯文哲直言,「對啊,也不那麼急嘛?我們沒有萊豬也過了幾十年」,如果是的話,他乾脆呼籲蘇貞昌,「那既然有疫情過後再去查廠,那就等疫情過後再進口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