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5年前日本就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被外界質疑陳吉仲8年前反萊牛根本標準不一。對此陳吉仲今受訪表示,他只是想把國際間重要訊息告知大眾,並指出台灣進口萊豬一案,就是蔡英文總統參考日本進口萊豬的狀況後才定案,而美豬萊劑含量,台灣就比韓國嚴格許多。

陳吉仲日前表示,15年前日本就開放美國萊豬進口,讓外界質疑他8年前反美萊牛根本標準不一。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農委會110年度預算,陳吉仲接受聯訪時指出,因日本人最重視食品安全,台灣進口萊豬一案,蔡英文總統參考日本進口萊豬的狀況後才定案,意即:允許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但嚴禁國內使用萊劑,也需清楚標示,讓消費者購買時可明白辨識。

他進一步指出,他只是希望所有國際的重要資訊,可以提供給大眾,目前除了日韓之外,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11個會員國之間,全部允許進口萊豬。如日本進口萊豬15年,數據顯示每個日本人每年平均吃到美豬的數量超過2公斤以上;而韓國針對內臟的安全容許量是多出台灣許多;台灣目前依照CODEX制定安全容許量,更進一步制定嚴格的標準,只要在這個安全容許量以下,就是安全的。

而日前民調顯示出多數民眾仍反對萊豬進口。陳吉仲認為,目前他所能做的就是把「清楚標示」做好,並同時把產業界顧好,而與萊豬相關的疑慮,還是得回到專業立場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