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公車讓座服務,北市21日試推動「讓座服務鈴」,選擇行經醫院數最多的仁愛幹線首先安裝,若有任何需求,僅需按下服務鈴便會於車內廣播「親愛的乘客您好,請您讓座給有需要人,謝謝您的配合」。然而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卻認為此政策仍有執得討論之處。

醫師陳志金在臉書上發文,針對安裝讓座服務鈴其立意提出質疑,為何會認為台北市民不會主動讓座,需要由廣播提醒?又無論是無意或有意不讓座,服務鈴的廣播語音真的能夠達到提醒效果,並宣揚「熱心助人」的本質,而非使讓座者被投以異樣眼光而感到「羞愧」?

此外,陳志金也提出讓座服務鈴不夠貼心之處,認為僅設置於前後門的服務鈴,除非需求者一上車就按鈴,否則就得在公車行進間走動,也可能使要下車但不專心、不識字的外國人們誤按。網友也紛紛留言自己的看法,表示「平時會自願讓座,按了服務鈴反而不會讓座,讓座不需勒索」、「如何在人擠人的公車上知道需要的人是誰?」、「坐公車怎麼越來越複雜」。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於臉書發文,針對安裝讓座服務鈴其立意提出質疑   圖:Icu醫生陳志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