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長期以來受到西方國家譴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與傳記作家合作的新書中,首度替維吾爾族人發聲;對此,中國外交部嚴詞駁斥指控,聲稱方濟各的評論沒有事實根據,但是中國外交部官網登出的記者會逐字稿中,卻沒有收錄這段回應,部分中國媒體原本已經報導此事,也紛紛從網路上移除。

教宗過去曾替被迫從緬甸逃離的洛興雅人發聲,也曾替被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奴役的亞茲迪教徒請命,但教宗過去從未公開關切中國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被解讀為教廷不願觸怒中國,影響梵中續簽主教任命協議。不過在梵中10月確認續約後,不再避諱關切新疆宗教自由與人權,首度藉由新書提起維吾爾族面對的困境,替受中國迫害的維族人發聲,甚至使用「被壓迫」、「可憐」等詞來形容維吾爾族,為梵中互動投下震撼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24日例行記者會中反駁,方濟各的說法沒有事實依據,並強調中國「一視同仁保護少數民族權益」、「維族的宗教信仰依法有所保障」。然而,中國外交部官網在每次記者會後都會刊登問答逐字稿,今天白紙黑字的內容卻刻意忽略了趙立堅的這段話,部分中國媒體的相關報導也紛紛移除。

教宗所屬耶穌會發行的期刊《美國》(America)報導,教宗12月1日將出版新書《讓我們夢想》(Let Us Dream),由教宗的英文自傳作者伊凡里(Austen Ivereigh)執筆,內容描繪教宗對於「後疫情時代」(post-Covid)的願景,包括反種族歧視、支持全民基本收入(UBI)等。教宗在書中呼籲各界關注被邊緣化的族群,他說:「我時常想到那些遭壓迫的人們:羅興亞人(Rohingya)、可憐的維吾爾族人(poor Uighurs)、亞茲迪教派(Yazidi)信徒。」

路透報導指出,近來人權團體不斷寫信要求教宗替新疆維吾爾族發聲,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10月訪問教廷時,也在美梵合辦的宗教自由會議上火力全開批判中國政府壓迫新疆維吾爾人,但教宗過去始終沈默以對。中國政府一向否認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的指控,中國外交部多次嚴詞反批這些指控是謊言、干涉內政,因此許多梵中評論家認為,教宗先前避提新疆維吾爾族人是權宜之計,是為了避免影響10月的梵中續約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