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即將政黨輪替之際,美國海軍少將、印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都德曼(Michael William Studeman)22日搭乘專機降落松山機場,展開3天秘密訪問行程。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揚言,如果真把中國惹急了,不排除「把台灣島上空納入解放軍巡航範圍」,並囂張嗆說:「解放軍把台軍痛揍一頓,美國除了搞點抗議、制裁,又能怎麼樣?」

《環球時報》23日以「美台敗於略而弄術,大陸主動性在手」為題發布社論指出,美台想把雙方關係不斷往前推,會不斷嘗試擠壓中國的底線,華盛頓的目的不僅是提升美台關係本身,還將此作為與北京博弈的槓桿,增加其施壓的力度。而美台都對中國依照《反分裂國家法》動用軍事手段反制「台獨」行徑越來越忌憚。中國空軍海軍已對台灣實施常態化繞島飛航,我戰機多次飛越所謂台海中線,逼近台灣,戰機飛到台灣上空呈現「隨時可能發生之勢」。

該社論認為,中國的軍演不再是警告性的,而是實戰性演練,這一切已經產生實際威懾力,美台再不敢輕視。而美台表面上搞小動作頗為主動,但在戰略上,中國掌握著「是否對台採取軍事行動、採取什麼力度懲罰措施」的主動權。該社論並強調說:「我們不僅要統一台灣,還要繼續實現中國的發展,我們在選擇平衡這兩個目標的最佳方式。」

該社論聲稱,美國雖在世界上張牙舞爪,但在台海方向被迫有所克制,尤其難找道義藉口,在軍事上也非常沒有把握,所以華盛頓一邊支持台灣當局,一邊陷了進去,難以施展其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強勢。該社論最後又狠嗆:「想想看,如果大陸戰機飛越台灣島,把台灣島上空納入解放軍巡航範圍,那將是多麼大的震動。如果哪天解放軍和台軍發生摩擦,解放軍把台軍痛揍一頓,美國除了搞點抗議、制裁,又能怎麼樣?還不是揍了白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