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期只剩不到2個月,但其任內對抗中國、積極支持台灣的立場,在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入主白宮後是否會改變,備受關注。《紐約時報》24日報導,隨著中國在全球侵略性增強,拜登雖然不若川普那般好鬥,但上任後很可能延續「抗中挺台」路線,日前讓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話,即為示意支持台灣。

拜登23日公布部份閣員名單中,準國務卿布林肯跟台灣的關係淵源不淺,總統蔡英文在2015年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訪問美國時會談的對象,就是時任副國務卿的布林肯,蔡英文今年8月宣布鬆綁美國牛豬進口限制後,布林肯也在推特上發文表達肯定;此外,準國安顧問蘇利文2018年曾率團訪台。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拜登競選總統期間雖然鮮少提及台灣,但他曾表示美國應「硬起來面對中國」,還形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惡棍」。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S. Glaser)表示:「如果中國繼續對台施加軍事與經濟壓力,拜登就必須展現他不會坐視中國霸凌台灣。」葛來儀預料拜登不會像川普那般咄咄逼人,「我不認為拜登打算利用台灣打擊習近平」,不會刻意讓台灣成為摩擦點。

拜登擔任聯邦參議員時,曾幫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組織,擔任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副手時期,被批評挺身對抗習近平的行動不夠。不過,拜登駁斥他會屈服於北京壓力的說法,而且其交接團隊已與台灣官員接觸。

拜登顧問引述他在參議員任內支持1979年「台灣關係法」,作為對台承諾的證據,最近還用其他方式示意支持台灣,例如讓國務卿人選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本月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對話。

拜登交接團隊一名官員透過聲明表示,拜登會繼續支持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和平解決之道,「他長期以來都表示,美國必須維持堅定不移、依據原則且不分黨派地支持台灣」。

紐時指出,台灣希望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但都遭到中國反對;許多台灣人表示,唯有在拜登強力支持下,台灣才能維持在國際舞台的合法性、阻止中國進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