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自5月爆發流血衝突後,印度隨即對中國祭出多項抵制措施,繼6月和9月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百餘款中國企業開發的行動裝置程式(App)後,今(24)日再以同樣理由,禁用中國阿里巴巴開發的支付寶等43款App。

中印邊境對峙仍在持續,雙方雖透過外交和軍事管道溝通,但迄今都拒絕撤軍;印度政府半年多來展開一連串抵制動作,包括封殺中國App、收緊中國公民的簽證規定,並限制中國等周遭國家在印度的投資,包括擱置了大部分來自中國和香港近140項總價超過17.5億美元的投資計劃;印度民間若干組織也發起拒絕中國貨運動。

印度電子資訊科技部今天再度發布聲明指出,根據《資訊科技法》第69A條,禁止43款涉及損害印度主權與領土完整、國防、國家安全和公共秩序的App,該決定是從印度網絡犯罪協調中心收到的綜合報告得出的,已發表禁止用戶使用的命令。之前在6月29和9月2日已分別禁止了59款和118款App。

聲明強調,印度政府已承諾在各個層面保護公民的利益及印度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並將採取一切可能措施確保上述承諾。

印度政府公布被禁的43款App名單,大多是中國企業開發的App,包括支付寶、AliSupliers Mobile、Alibaba Workbench、AliExpress等阿里巴巴集團開發的App,以及中國熱門軟體名片全能王(CamCard)與約會、聊天、直播及影視類型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