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綠色共享運具又多了一種選擇,台南市政府已同意共享電動輔助自行車(Be-Bike)自即日起於台南試營運,今年底前Be-Bike試營運期間,民眾除了可以免費騎乘外,還有第三人責任保險及個人傷害險的保障。交通局表示,台南市共有T-Bike、Be-Bike、GoShare、iRent等四種共享綠色運具,期民眾能多加利用,節能又減碳。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將府城打造為低碳城市是市長黃偉哲的施政目標之一,建構綠色大眾運輸系統,減少傳統燃油運具的使用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台南市政府目前除開闢電動公車路線、逐年汰換老舊公車為電動公車、建置T-Bike租賃站,並擴大服務範圍提高使用率外,也積極協助業者發展共享運具,而Be-Bike是經市府同意以台南市為示範場域,由經濟部工業局以前瞻計畫的「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補助廠商建置,搶先於台南市推動的短程智慧移動服務計畫。

王銘德指出,台南市政府已核准Be-Bike自110年起正式營運,目前規劃於台南市投放500輛電動輔助自行車,服務範圍涵蓋本市永康區、安南區、東區、中西區、北區、安平區、南區、仁德區、山上區等區,總計約100處租賃點,租還Be-Bike的流程也相當簡單,只要下載Be-Bike APP,並開啟手機藍芽和定位,掃描車上QR Code即可開鎖租車,還車時只要將車輛停放於租賃站點電子圍籬場域內,確實上鎖還車,以APP確認扣款金額,完成繳款還車。

他同時強調,Be-Bike屬無樁式電動輔助自行車服務,並結合GPS及電子圍籬技術,有效管理車輛的停放,交通局未來將持續結合大眾運輸系統、共享電動機車等多元化綠運具服務,打造更優質的交通環境,加速台南成為宜居的低碳、智慧城市。

台南市政府已同意共享電動輔助自行車(Be-Bike)自即日起於台南試營運。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