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24歲馬來西亞籍女大生,10月28日晚上遭梁育誌性侵殺害。死者家屬昨(23)開記者會,宣布已跨海委託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作為告訴代理人。林瑞成透露,家屬盼梁男被處以極刑,起訴後若認定公務員有過失,也將提起國賠訴訟。另外,民事損害賠償、申請,推估最高可達170萬元的犯罪被害補償。

大馬籍鍾姓女學生遭到性侵殺害事件,檢警調查時發現:早在9月30日,兇手就曾在案發現場,試圖擄走另一名女大生未遂;當事人即刻到派出所報案,值班員警卻未依程序開出報案三聯單。對此,內政部表示,轄區警方受理過程存在明顯瑕疵,以將歸仁分局長拔官。

另外,校方獲報後亦未向上呈報,全案恐涉及公務員疏失,導致馬國女大生遇害。林瑞成指出,只要檢方起訴時,認定全案涉及公務員過失,律師將代表家屬提出家賠償訴訟。至於金額及相關細節等,均在研擬中;況且該案目前尚在橋頭地檢署,不便揣測發言。

不過,他同時證實,自己曾以告訴代理人的身分,到地檢署出庭、向檢察官轉達家屬提出「對被告求處極刑」之訴求。

據《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規定,死者家屬除了可以申請最高30萬元的喪葬費、精神慰撫金40萬元外,還可以申請死者無法完成的撫養義務補償的100萬元,最高補償金額可達170萬元。鍾女家屬預計透過民事管道、在檢方偵結起訴時向梁男求償;但對方經濟條件不佳,獲賠的機會不大,只得轉向犯保橋頭分會申請犯罪補償。

長榮大學校方獲報後亦未向上呈報,全案恐涉及公務員疏失,導致馬國女大生遇害。   圖:取自長榮大學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