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學馬來西亞籍女學生上月在台遭強擄殺害,死者家屬昨天宣布將提出國賠要求。台南市長黃偉哲今(24)日表示,願意協助申請,也希望法院判決符合社會期待。

長榮大學24歲馬來西亞籍女大生10月28日晚上遭梁育誌性侵殺害命案,震驚台馬兩國。死者家屬昨(23)開記者會,宣布已透過台灣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瑞成,在台灣提出要求國賠、對兇手處死刑等法律訴訟,否則將不惜一切代價提出引渡罪犯。

女大生父母的律師葉海量提到,總統蔡英文承認女大生遇害是台灣當局疏忽造成,台南警方有吃案嫌疑、加上事後區公所緊急修復路燈照明,種種事實足以構成台灣當局賠償的證據。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對此表示,「對於這個不幸事件覺得不捨不忍,我們也應該要對於他們家屬的心願能夠加以協助。」他也指出,國賠是任何在台灣生活的人應有的權益,小至道路不平整,大至重大刑案,市府都責無旁貸要配合。

至於家屬希望凶手能夠判死刑,否則就引渡到馬來西亞受審。黃偉哲說,司法要顧及人民感情,對於十惡不赦、難再加以教化的人,期待法院的判決要符合社會上共同的期待;引渡部分,則得依司法互助架構依法辦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2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也表示,國人在國內犯國法,必定依法嚴懲、嚴辦;至於其他的法律行使,則尊重法律的規定。蘇貞昌並說,對於死者家屬的心情能夠理解,也一再表示歉意,政府一定會嚴懲凶手。

女大生父母的律師葉海量提到,總統蔡英文承認女大生遇害是台灣當局疏忽造成,台南警方有吃案嫌疑、加上事後區公所緊急修復路燈照明,種種事實足以構成台灣當局賠償的證據。   圖:取自黃偉哲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