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4日)第12度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國民黨立委仍持續杯葛,造成立院空轉。民眾黨副總召張其祿及幹事長高虹安召開記者會,擺出從9月18日立法院開議到現在,累積近700個法案的關係文書,砲轟藍綠別再繼續打假球。

張其祿、高虹安今於立法院議場外舉行「修憲?到底誰在打假球!」記者會,抨擊藍綠讓議事停擺。

高虹安批,國民黨團擺上幾個人型立牌來杯葛,其實只要移除,應該就可以開院會了,也沒那麼難,而民進黨團委員很開心在旁邊餐敘,「完全沒有要排除困難,或是想要開會的意思」。

高虹安質疑,之前民進黨團面對監委人事案,非常認真想爭取開院會的權利,藍綠甚至爆發衝突,難道國民黨團現在真的用如此輕鬆的方式,就可以杯葛12次?

高虹安直言,民眾黨從上個會期以來,是最早倡議「18歲公民權」議題,綠營側翼粉專近日卻攻擊因為民眾黨不簽「不復議同意書」,所以造成沒辦法完成修法,但其實是立法院長應召集修憲委員會,並選出召委,才能真正進行討論;她呼籲藍綠應為放任立院的空轉負責,否則這會期的成績將會是零。

而由於修憲門檻相當高,要有4分之1立委提案、4分之3出席、4分之3通過,還要公告半年之後,才能進行全國民眾的複決。張其祿認為,目前公投已跟大選脫鉤,若真的要做,時間將會在110年8月28日,但看來不會完成,因為這會期什麼都還沒做。

張其祿強調,民眾黨團務實提出修正公投法第23條,因為18歲公民權若要在2024年能落實,應將修憲複決案綁111年九合一大選,以利國民踴躍參與憲法改革,讓憲法改革及直接民權得以落實,民眾黨團昨已送出提案,今將列進程序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