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週刊踢爆,台北市本月2日下午,松山區龍田里辦公處爆發黑幫砍人的重大刑案,但警方事後卻罕見未發布新聞。議員質疑,警方隱匿不報,可能是為了美化治安數據、揣摩上意,也可能是柯市府高層下令封口。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24日)表示,警局有刑案新聞處理參考流程,因此要看每個案件的性質、屬性,不可能可以遮掩,只是說有沒有主動發布新聞或被動提出說明,「相信北市警局不太可能有吃案問題」。

根據《鏡週刊》報導,北市松山區龍田里辦公處發生7名黑幫分子因債務糾紛,竟當著里長的面,把里民砍成重傷,警方事後逮捕7人,卻未發布新聞。週刊質疑,松山區算是台北市治安最好的前3名區域,是否若發生重大刑案的消息曝光,勢必衝擊台北市的治安印象,也將損及柯文哲的治安政績。

黃珊珊上午出席北市安心旅遊3.0補助方案發表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是否知道松山區里辦公室發生重大刑案,是否沒回報?黃珊珊指出,今天看到這新聞後跟警察局確認,警局有個刑案新聞處理參考流程,程序上面有幾個原則,像是若犯罪有民眾可能繼續被害的狀況,或案情衝擊治安重大,需要初步說明,或需要籲請提供線索或指認必要,或不實報導輿情發生,警方會考慮判斷發布新聞的事由跟必要性。

黃珊珊強調,不是每個發生重大刑案都會發布新聞,有時可能共犯還在逃,有些證據還需要蒐證,或是可能檢察官有些指示,要看案件性質、屬性,所以有一些案子已經發生,以北市來說,重大治安犯罪案件是全數偵破的,「這部分不可能可以遮掩」,因都會在警政署列管,只是說有沒有主動發布新聞或被動提出說明,這可能是警察局在針對每個案件屬性有不同處理,「相信北市警局不太可能有吃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