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昨天(23日)晚上使用立法院會議室召開基層幹部會議,引發質疑。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24日)召開記者會,痛斥國民黨「黨國不分」,並要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道歉、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公開說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莊瑞雄今天召開「KMT黨國不分 白天杯葛正式院會,晚上偷開黨部會議」記者會,質疑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昨天晚上在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召開基層幹部工作研討會,明顯黨國不分。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團今天第12次佔領議場,不讓立法院的正式會議進行,沒想到他們白天佔領議場,晚上還佔用立院會議室,一個曾經執政過的在野黨居然做得這麼粗糙,幾乎到了完全不要臉的地步。

鄭運鵬說,昨晚衛環委員會開會到晚上8點多,他在會議結束後,從立法院群賢樓走到紅樓,發現紅樓101會議室裡非常熱鬧,「好像在開團康一樣」,他過去一看,發現居然是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在召開基層幹部工作研討會。

鄭運鵬說,這種行為非常可惡、可恥,他已要求立院秘書處把這種藉故佔用立院會議室的情形列表出來,並提出幾點訴求,包括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公開道歉、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公開說明,以及立院秘書長林志嘉應徹查,公開給媒體、國人判斷。他也呼籲國民黨團停止佔領議場,趕快讓立法院回歸正常運作。

莊瑞雄說,立委或是院內單位要使用會議室,都必須按照相關規定,但昨天的立法院會議室借用紀錄,卻找不到這場,且申請書表上也有明定上午8點以前及下午6點以後,各會議室均不開放,國民黨應給予社會交代。

莊瑞雄批評,在野黨白天佔領議場,要怎麼野蠻就怎麼野蠻,但晚上要使用公家場地,應提出申請,國民黨這種行為就是標準的黨國不分,講難聽點叫做「賊性不改」,黨主席更應該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回應,此舉已違反辦公室的租借條例,將懲處內部總務有關人員,立院也會加強控管,杜絕類似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