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週一(23日),拜登公布外交政策和國土安全內閣名單,其中拜登提名的國家情報局海因斯(Avril Haines)和國土安全部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若參議院同意此份內閣名單,便將會誕生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家情報局長及第一位拉丁裔國土安全部長。

根據《CNN》報導,馬約卡斯出生於古巴,是國土安全部副秘書長;海因斯是前中央情報局(CIA)高階官員兼國家安全副顧問。除此之外,知情人士向《CNN》透露,拜登還會提名前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作為美國第一位女性財政部長。

目前拜登公布的內閣名單包含:由其資深幕僚布林肯(Antony Blinken)擔任國務卿、非裔女性外交官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擔任駐聯合國大使、曾任希拉蕊及拜登的競選政策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為國家安全顧問。

拜登在聲明中表示,「內閣團隊會在川普切斷多邊外交和破壞伊朗核協議之後,負責在全球舞台上重新確立美國的領導地位。」他說這些人具有創新和想像力,亦有豐富的經驗,又曾接受過危機的考驗。

而前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將被任命為氣候變遷特使,他一直以來都是巴黎氣候協定的擁護者,是拜登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挑選的隊友,他們將共組「氣候變化聯合特別工作團隊」。

對此,拜登交接團隊在新聞稿中表示,「這代表著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派出一位專門負責氣候變化的官員,這反映拜登致力於解決氣候變化這一緊急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決心。」

 

拜登周一公布6位內閣閣員名單。   圖:翻攝自拜登交接團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