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今(24)日正式開工,總統蔡英文出席時表示,「透過動工,粉碎了不實的謠言」;她要求國防部、中科院、台船,務必用審慎嚴謹的態度做最好的風險管控,讓潛艦如期如質完成。

潛艦國造開工典禮數度延後後,今日在台船舉行,除了蔡英文等政府要員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也出席觀禮,他還很熱絡的與退輔會主委馮世寬等人寒暄、拍照留念。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天是潛艦國造的大日子。回顧過去4年多來,決定潛艦國造後,從編預算、簽約、畫設計圖,到興建廠房,每一個階段,都在創造國防自主的歷史里程碑。

蔡英文說,走在歷任政府沒有真正走過的這條路,確實有重重的挑戰,也會遇到種種的質疑。不過,挑戰和質疑不會打倒大家,今天起,Made in Taiwan的潛艦,就要正式開始建造了。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台船、中科院、海軍同仁。是因為大家的付出,讓長期以來的願景,終於能一步一步地實現。

蔡英文提到,今天的動工,有三個非常重要的意義。

第一,我們透過動工,粉碎了不實的謠言。

這一路走來,我們共同經歷過許多質疑和批評,甚至到今天為止,都還有人在懷疑,潛艦國造到底能不能成功。

因為其中涉及許多機敏、不宜透露的事項,我們只能承擔偽訊息的挑戰,但是我有信心,就像勇鷹高教機成功首飛的那一刻,所有謠言不攻自破一樣,今天潛艦的動工,就是我們證明實際成績,粉碎謠言的開始。

第二,我們透過動工,展現出政府落實國防自主的強烈決心。

和平靠國防,而堅實的國防,除了要有英勇的國軍,也要有精實的軍備。這幾年從沱江艦加速量產、勇鷹高教機首飛,再到今天的潛艦國造動工,在在都向國人展示出,國防自主的能量,已經一天比一天強化。

第三,我們透過動工,讓世界看見台灣守護主權的強烈意志。

潛艦是海軍發展不對稱戰力,嚇阻敵艦圍繞台灣本島的重要裝備。過去很多人想做,但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現在隨著潛艦國造的落實到未來成軍,一定能讓世界看到我們守護主權的堅持。

蔡英文表示,在這個重要的日子,也想跟所有的國軍弟兄姊妹說幾句話。身為三軍統帥,領導國軍是我的責任。從推動國防自主、精進個裝、整建營舍,到視導一個又一個部隊,的目的很明確,就是總統要和國軍站在一起。

蔡英文稱,在這些過程中也看到,產業界跟國軍站在一起,共同投入國防產業。人民也跟國軍站在一起,願意給軍人最多的支持、最大的尊敬。

蔡英文強調,所以,雖然保家衛國是艱辛的任務,部隊演訓也有些意外傷亡,但是請大家相信,整個國家都跟國軍站在一起,而中華民國國軍,絕對是一支有韌性的軍隊。我們不怕苦、不怕難,更不會被挫折擊倒

蔡英文喊話,現在,潛艦國造已經正式啟動,要請國防部、中科院、台船保持密切溝通,務必用審慎嚴謹的態度做最好的風險管控,讓潛艦如期如質完成。我有信心,只要我們繼續努力,潛艦國造一定能夠開出美麗的果實,讓國防再添力量

總統蔡英文24日主持第一艄國造潛艦的開工典禮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24日主持第一艄國造潛艦的開工典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