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向總統蔡英文下戰帖,要求就開放萊豬議題,進行公開的電視辯論後。國民黨中央黨務幹部今(24日)上午再赴總統府遞交辯論邀請函,而總統府方面,也由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高遵出面接受。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革實院長羅智強、立委陳以信、立委李德維上午於總統府前召開記者會。李彥秀要求,號稱最謙卑、最會溝通的政府,請蔡英文接受江啟臣的辯論、請蔡英文跟國人溝通,也請蔡英文跟最大在野黨主席江啟臣展開對話。

李彥秀表示,這並不是第一次,過去蔡英文在野的時候,也曾針對ECFA議題跟時任總統馬英九對話,創下民主對話非常好的一個制度和典範,希望蔡英文不要只躲在總統府的象牙塔裡面。

羅智強也稱,過去「雙英」就ECFA公開辯論,但過去蔡英文可沒說,只要在立法院監督就可以了,過去蔡英文要求的是,以在野黨主席的身分跟總統辯論,那現在就不要雙標;同樣的標準,用2010年蔡英文的標準,來要求今天當了總統的蔡英文,不要當了總統就忘了過去的自己。陳以信也指出,現在網路上都還能找到當年EFCA辯論的新聞稿,當時的蔡英文曾說,ECFA已經是社會討論的重大議題,作為負責任的政黨,朝野兩黨負責人終需進行一場辯論。

召開記者會後,國民黨一行人前往總統府側門遞交辯論邀請函,高遵早已在外等候。李彥秀表示,希望辯論的時間能盡快,地點、時間國民黨都會全力配合,也希望展開電視辯論,總統府方面能成立窗口。但高遵僅回覆稱,這要看呈報狀況,他們會盡快呈報。

國民黨赴總統府遞交辯論邀請函。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