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在即,美國海軍亞太情報總指揮官史都德曼昨(22)日傍晚率團搭機飛抵松山機場,預計在台停留三天,24日晚間離開。對此,我外交部表示,由於此行程未公開,基於台美互信原則,不會進一步說明與評論。據悉,此行目的在於川普政府為了加強台美印太戰略佈局,有意將台灣當成在亞洲的另一個抗中平衡點

近期美國官員訪台行程愈趨頻繁,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Krach)8、9月相繼來台後,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環保署長惠勒(Andrew Wheeler)下個月也將率團訪台3天。

據了解,史都德曼此行目的是為了加強美軍在太平洋的戰略佈局與重組,由於行程涉及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情報交換,被視為台美最高機密,因此雙方都格外低調,與史都德曼同行的人員還包含一位熟悉日本、印度關係的高級官員。對於史都德曼這次訪台,我國總統府、外交部與國防部都十分保密,因事涉情報交換,加上美國即將面臨政黨輪替的敏感時刻,在情勢尚未明朗之下,我方若過於高調,可能會捲入其他紛爭。

史都德曼曾任美國夏威夷聯合情報行動中心太平洋司令部研究組的第一任負責人、美國海軍情報局中國第一任高級情報官,也是美國艦隊司令部指揮官倡議組織的第一任主任。目前他是位於夏威夷檀香山的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J2部門的指揮官,負責印太情報蒐集與分析。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8月底請辭後,美方在印太戰略的計畫上也產生微妙變化,由於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過去主要關注內政,上任後著重處理疫情和經濟困境,儘管日本仍是印太戰略極為關鍵的角色,但在這方面,菅義偉投入的程度恐怕不如安倍晉三。

史都德曼這次來台搭乘的機型是「C-37A」行政專機,與先前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專機是同一種機型,均由灣流五型商務機改裝,任務為護送美國高階官員出訪。

同一時間,除了美軍C-37專機降落台北,官方訪團則搭乘C-40專機抵達新加坡,而美國國安顧問羅伯歐布萊恩也搭C-32專機前往菲律賓,判斷川普政府有意在印太地區進行新的情報布局。